蓝瑟

文渣画渣,一个不善于填坑的脑洞制造机。会不定时看看以前的ooc然后设置仅自己可见。
喜欢李杜李严杜杜杨
新坑1999

[李杜李]落花时节又逢君

思淼🐾平湖淼淼·青冥长天🌈:

#与 @藍色blue 我徒弟(强调)合作的李杜李!
#我这篇是杜杜的第一人称,可能看得有点云里雾里,不要见怪,杜杜知道的太少了😂
#囚禁人设,不是肉,连肉渣都没有
#清水系列get√
#我徒弟的李白第三人称视角,和我的文有出入,但问题不大,就不要在意啦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『“欢迎光临,要买花吗?”』


——————


♚档案♚


CP黑帮老大李X被囚禁白莲杜
标签:现代/囚禁/暖/社会/剧情/BL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我叫杜甫。


从我有记忆开始,我就在一个小房间里面生活了。


那个房间不简陋,甚至算得上富丽堂皇,只是比较小。我在那里吃喝拉撒,从记事起我就一直居住在那里。


我以为这是正常的,我知道这个世界还有其他人,但我认为很少,甚至寥寥可数。


十七岁之前,我从未出去过。


孤身一人惯了,便觉得世界也就这样,孤独到底是什么我也没有太大观念。


那些人从门中的那个口里给我递饭,有时递纸条,但从来不和我说一句话。


可能你会好奇,像我这种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小房间里的人为什么会识字,因为房间里没有我不久前才知道的通讯工具这种词语代表的东西。


实际上五岁那年我才开始认字。





哪天早晨我刚刚睡醒,却在床边看到了那时候我人生的第一抹光。


我记得他有一头栗色的短发和一双湛蓝色的眼睛,那双眼睛有着海洋没有的清澈,有着天空没有的深沉,美得不可方物,但我偏偏记不得他的脸。


尽管我知道一定不会丑就对了。


太久了,我见到他的第一天距今已经过去了十四年,而我们的最后一面则是十一年前。


时光不会抹去一切,但它让我变得越来越想他了。


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他的名字,我叫他老师。


老师年龄不大,只有十几岁的模样,但身材高挑且削瘦,有着同龄人不曾有的坚毅气质。


他懂得很多,感觉这世界上似乎就没有他不知道的事。


他教我识字、教我拼音和书法,给了我人生的第一本书,是我的启蒙老师。


记得那天,看到书本上有一个词语叫喜欢,我开始不懂这是什么意思,直到他对我说:


“喜欢是一种情感,就是你看见了一个人或者一个东西,整天脑子里想的都是他,想把他一直留在身边。”


一直留在身边么…………


“那爱呢?爱是什么意思?”我又问。


“…………和喜欢差不多,但程度更深一些。当喜欢说不出来你对那个人的情感时,爱能解决一切。”老师的眼神突然飘忽不定,如一池春雪,摇摇缀缀。


“这个意思么…………”我低下头想了想,然后对着他灿烂一笑:


“老师,我你。”







他愣了,就好像被按下了暂停开关。


那一刻我仿佛在他的眼底看到了纠结成一团乱麻的情绪,又瞬间被一种越来越亮的情绪压下。


他勉强扯开一抹笑,那笑容不似往常般令人心旷神怡,而是有点闷,差点让我喘不过气。


然后他对我说了几句话,我至今唯一记得的最清晰的一句是:




“你不能爱上我,”




我不配。”


…………









我似乎是个学习的天才,在教学的过程中遇到疑难杂症,我一点就通。


但我对我不曾见过的事物也多了许多疑问。


“花草树木是什么?”


“下雨和下雪是什么?天空是什么东西?它到底有多大?”


“打雷是什么样的?很可怕吗?”


问完这些问题之后他都会抿唇,脸上蒙上一层压抑的灰色,眼里总会闪过我看不懂的情绪。


那时候我不知道这种情绪叫痛苦,但我看出来了,他在犹豫,或者说并不想告诉我这些。


渐渐地我学乖了,不再问他那些问题。


那样漂亮的蓝瞳,不应该掺杂它不应该有的情感。


…………







记忆深刻的是他最后一次教我,在我八岁那年。


他带来了一篇《坐井观天》。


学习这一课时,我总觉得气氛莫名沉重。


我不敢再去问任何问题,但他却意外地自己告诉我了。


“天空就像屋顶。”他说。


“这个吗?”我指了指天花板。


“不是。”他继续道,“天空凌驾在这之上,它更大,更广阔,无边无际,变化无穷。”




希望有一天,你可以看见它。”


…………


那天之后,我就再也没有见过他了。


但也是那天起,给我递饭的那个口子开始递起了纸条。


“你无聊吗?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——来自一个无聊的人。”


当时我只觉得莫名其妙,回了句“不无聊”。


他没有再回复,只是在此后每一天都会给我递纸条,问一些细节琐事。


“今天的饭怎么样?”


“到睡觉时间了,早点睡…………”


“你的头发越长越长了……”


…………


诸如此类的琐事,让我暗暗心惊,我发现他似乎对我很是了解。


“你是不是老师?”我终于忍不住问他。


“不是。”那张纸条很快就回来了,比以往都要快,但我不疑有他,大概是老师没有教我“说谎”这个概念,我以为人说的都是真话,甚至还隐隐觉得失落。


…………






“你知道诗吗?”有一天他突然问我。


我颇为疑惑不解:“不知道。”


然后他给我大概讲解了一下这“诗”是什么东西,又说:


“我给你写一首诗吧。是一个诗圣的,和你同名。”






岐王宅里寻常见,崔九堂前几度闻。


正是江南好风景,落花时节又逢君。


…………








“外面的人是什么样子?和我一样吗?都这么生活?”我有次问他。


“和你一样。”他答。


我细细咀嚼这四个字,心中升起一股莫名的情绪——


怀疑。


那是我人生第一次,怀疑别人的话。


虽然不知是好还是不好,我最后还是相信了他。


…………









不知道什么时候,我隔几天就会梦见老师。


奇怪的是这感觉又不像是梦境,因为我记得我与他之间发生的所有事。但总记不住一些小细节和他的脸。


梦中的他和我总是一言不发————将近几年的沉默寡言,我甚至已经开始失去说话的能力。


想说话的时候他不在,而在梦里,身体沉得我根本不想说话的时候他却恰好来了。


他总是仔细地摩挲着我的眉眼,抿唇不语。


而且每次梦到他,醒来时头都有点沉痛。








我本以为我这一生就这样了。


没想到在十七岁那年,巨大的转折却悄然来到我身边。


…………








其实本该和往常一样。


我坐在桌前,拿着老师唯一留下的那本书,细细品读。


但突然,耳边一声轰隆巨响。


习惯了清静和孤冷的我被这一声巨响震慑了心神。


对未知事物的恐惧和不安渐渐笼罩了我的全身,我的身体慢慢发冷。


在座位上僵坐着一动不动,如坐针毡。


时间从我指尖一点一点地流走了,我似乎毫不知情。


墙上闹钟的滴答声闯入我的心里,肆意践踏。


“砰——!!”





门,被打开了。


…………










走出囚禁所的那一刻,耀眼的阳光瞬间打破了我的无数个第一次。


比如,第一次看到蓝天。




原来天长这样。


原来天是蓝的。


原来天,真的没有边际。



老师,我看到蓝天了。


…………









后来,那所谓的警察给我找了两个人,说是什么核对了DNA之后,发现他们是我的父母。


两个陌生人抱着我喜极而泣。


词语很熟悉,感觉很陌生。


虽然他们对我的确不错,但是…………



“老师,我好想你。”


…………








故事的结尾在两年后。


已经基本适应了外面的生活的我踏着匆匆步履,往那个家里赶。


中途竟然下雪了。


鹅毛般的大雪如山般坠落,掩埋了街道,淹没了世界。


像梨花一般,美而高洁。


出囚禁所的时候也是冬天,可是没有下雪。


像花的雪,一朵朵都在天空中绽放。


不知为什么,脑子里突然飘过一个破碎的诗句。




落花时节又逢君。”


…………







这雪也如天那般变化无穷,像泰山压顶般,铺天盖地就下来了。


已走到楼下,余光一瞟,不想竟发现一处郁郁葱葱的招牌。


原来是花店。


心中突然闪过一丝买花的念想。


罢了,就当躲雪吧。


…………



踏进花店的那一刻,我便察觉到了一束灼灼的目光。


抬眼一看,比天空更为澄澈的湛蓝瞳孔落入眼帘,我心里咯噔一跳。


————那双眸子里映的是我。




他扬起嘴角,露出了无懈可击的温暖笑容。


恍惚中,竟感到一见如故。









欢迎光临,要买花吗?”









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评论

热度(6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